请记得我(完)

———愿风华都记得我们经历的坎坷
“又是一年春节,想写点东西,纪念一下,我的家族。
我的名字叫做'茨',是爷爷取给我的。每当我问他为什么,他总是提笔,在纸上写下两个字,'蟒'和'瓷',又说“蟒永远荫蔽着瓷,瓷永远支撑着蟒”我不明白,这两个字背后有怎样的含义。
爷爷生在一个纷乱的时代里,他出身名门,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。他们本可以随波逐流,可以躲过战争的劫数,但他们都宁愿毁家纾难,为国效力。
我1983年出生在法国巴黎,彼时爷爷的兄姐都已经过世,但爷爷常给我讲他们的故事。
有一次我曾经问爷爷,既然他们都那么热爱他们的祖国,甘愿为事业和理想献出生命,为什么在新中国成立后,反而陆续选择离开深爱的国家呢?
爷爷告诉我,有的时候,你的付出有可能不是最重要的,能让更多人参与到其中,才是更重要的。
我当时还小,我不懂。我只知道,爷爷一家人,因为早迁法国,躲过了国内十年浩劫。
大了之后才感觉到,每当读到过往的英雄,晚景凄凉,我的心中有多么痛苦,多么绝望。我很庆幸,我的祖辈都是英雄,却也在完成使命后安然度过余生,找到了自己的幸福。
他们曾在刀尖上行走,身份特殊,但他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,什么时候必须退出。
后来的工作有后来人可以完成,后浪推前浪,可代代不息。
不是畏惧牺牲,但是不能牺牲的毫无价值,更是让后代心寒无奈。
从儿童到少年,从青春到中年,我也成了一名父亲,我给儿子取名叫“凯”,希望所有的英雄,都能凯旋归来。”
明茨
2018年春节,上海
万家灯火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1 )

© 小野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