诚则明矣(二)

————对彼此诚实,对彼此真诚
住了一段时间之后,阿诚对大哥大姐也就没有那么拘谨了,有时还能开两句小玩笑。
那天明楼在自己房间里教阿诚写字,阿诚不照着字帖练,却总是偷瞄着把自己的字归拢的更像明楼的。趁着换纸的空档,他问明楼:“大哥,你叫明楼,大姐叫明镜,小少爷叫明台,楼镜台都是实物,为什么我叫明诚呢?”
明楼浅笑:“诚则明矣,明则诚矣。”
望着桌边还有些困惑的孩子,他又补充:“楼,顶天立地,是一家的栋梁,大哥是长子,应该做一栋楼,为家里人遮风挡雨;镜,光洁纯净,大姐是女儿身,性子又宁折不弯,也应该被好好呵护;台,白日映阳光,单纯美好,夜晚收月光,皎洁自然,明台是我们都宠爱的小少爷,我们都希望他高台般不染尘埃。”
“你的诚字,有两个含义。一是诚实,要对人守信,而且不说假话,永远坦诚的直面真相。但诚实虽然重要,我却不要求你时时做到,如果有些情况下你不能说出真话,大哥愿意理解你。”
“只要你永远记得这第二点。真诚。你可以不诚实,谎言有时也可以是干净的,但你必须真诚,无论对家人,对朋友,不能失了真诚的心。”
明楼一下子讲了太多,阿诚并没有一下记住,但他明白了,自己的名字,也是精致而充满深意的。
明楼看他还是瘪着嘴,开玩笑的说:“不然你改名叫城墙的'城'吧,这样和大哥连在一起就是城楼,你知道古代的城楼是干什么的吗?”
阿诚赶紧证明明楼这么长时间不是白教的:“城楼在一个城市的外围,用来保护一座城,如果敌人想要入侵,就要先把城楼攻破。”
明楼见他上钩了,赶紧趁热打铁:“那阿诚要不要和大哥一起做城楼,一起抵御外敌,并肩作战。”
阿诚认真的想了想:“我要与大哥并肩作战,但我还是要叫原来的'诚'”
明楼问他:“为什么。”
阿诚坚定的看着明楼:“我要保证一辈子都对大哥真诚。”
许多年后阿诚与明楼潜伏敌后,日日与谎言和假戏相伴。一日阿诚问明楼:“大哥,如今我是不是既没做到诚实,也没做到真诚?”
明楼摇摇头:“不是不讲假话才叫诚实,不是从不欺人才叫真诚。你我,都是对自己的心诚实,对国真诚。”
阿诚眯了眼:“也对彼此诚实,对彼此真诚。”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8 )

© 小野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