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记得我(十)

上海旁边的小镇上,住了个奇怪的男子,三十七八岁的模样
有人说,他是个老党员了,一直从事谍报工作;有人说,抗战时期他身居要职,运筹帷幄,数次给予日军重大打击;有人说,他克服重重心里障碍,亲手了解了自己的汉奸大哥,决绝而有胆量;有人说,他在新中国成立后就谢绝了一切职务,甘心一个人居住在这里,没有人知道是为什么。
他和这里的人,都不说话。
有一个市里的公安局长,好像是叫朱徽茵的,时时来看他。
镇子上的孩子们都有些怕那个神秘叔叔,却十分喜欢和蔼可亲的朱阿姨,她一来,孩子们就愿意到叔叔的家中坐坐,总是能顺到一点平时吃不到的零食点心。
神秘叔叔爱画画,若是风景画,必有湖,有树林,有一个隐隐绰绰的小屋;若是人像,则始终只有一个眉光剑气的男人,孩子们从没见过的。
吃多了东西,也便熟了,终于有一天,孩子们大着胆子围到叔叔身边,七嘴八舌的问他
“叔叔你叫什么啊?”“阿诚………明诚”
“诚叔叔,你有家人吗?”“有一个姐姐,一个弟弟,好多年没见过了,还有,一个大哥。”
“诚叔叔,你是不是设计炸掉了日本人的火车啊?”“不,是我大哥。”
“那是不是你骗了日本人,让他们打了一个很大的败仗啊?”“是我大哥。”
“你炸掉了一个面粉厂,毁掉了日本人的实验基地?”阿诚思考了一会儿,还是回答:“是我大哥。”
“他们都说,你的大哥是坏人,做过汉奸!”“我的大哥,是个英雄,他是一个,顶天立地的中国人。”阿诚的声音不重,却掷地有声。
有个孩子指着一个画架上穿着西装的男人:“诚叔叔,那是你大哥吗?”“那是他年轻的时候,我也年轻的时候。他常常很疲惫,也很痛苦。”
“那一张呢?”孩子指着另一张画,似乎还是同一个男人,只是年纪大了一点,比诚叔叔还要大一点,戴上了眼镜,学者的模样。
阿诚愣愣的,很久,很久,直到孩子们都有些怕了:“这是我现在的大哥。”
“叔叔,你大哥他现在在哪啊?”角落里一个一直沉默的小姑娘怯生生的开口。
“在法国,巴黎,他是巴黎大学的教授。”阿诚的声音中,没有犹豫。
“阿诚!”朱阿姨出现在门口,孩子们散去了,她步步走近:“阿诚,你还是听从组织的安排,到北京去工作吧。明董事长和明台,都盼着你能过去团聚。”
阿诚摇摇头:“我不能离开,万一大哥回来,不能让他找不到阿诚。”
朱徽茵想说什么,还是放弃了,一个人默默离开了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7 )

© 小野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